苍梧已北

I curse my stars in bitter grief and woe,
that made my love so high
and me, so low.

黑暗与《傲慢与偏见》

Abstract:一些关于《黑暗如雪》和《傲慢与偏见》的漫谈。


《傲慢与偏见》我是在高三看完的。作为一个资深熬夜党,那时几乎每晚都一点以后才收起台灯准备睡觉。凌晨一点对我来说是一个极为珍贵的时间:它意味着一整天的繁忙到此结束,离明天的早读还有那么一段儿距离,寝室的姑娘们早就睡熟了,黑暗里只有我。它是高压生活中为数不多的慰藉,让我感到安全。

我尝试过在睡前读《基督山伯爵》,爱德蒙在监狱里学习的那段故事让我颇为热血沸腾了一把,但这部小说实在太过冗长,忘记是从哪一天晚上开始,那个80多万字的文档被我永远地关闭了。但《傲慢与偏见》从第一句开始就非常讨我喜欢,我对它的怨言仅有一条:达西先生在前半部分戏份太少!

《黑暗如雪》是毕业后的暑假里开的坑,当时我很自然地就用上了《傲慢》里的名字。柯林斯先生,在《傲慢》里他是个讨厌鬼,在《黑暗》里……嗯,其实当时伊万也觉得柯林斯挺讨厌的;韦翰先生,在《傲慢》里他是个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伪君子,在《黑暗》里,凯恩·韦翰也算是有着两幅面孔的人。

但仅仅是名字上的借鉴,还不能说《黑暗》和《傲慢》有什么关系。事实上在最初他们确实没有关系,直到今年的二三月份,我在写论文的间隙里看了一遍1995年BBC的《傲慢与偏见》,看剧的时候顺便又把小说读了一遍。

时过境迁,如今我又到了要毕业的时候,年龄不同,心境与当年也大不相同。

初读《傲慢与偏见》,我就是达西先生这个傲娇男子的小迷妹。达西先生这个人物单独抽出来看,和现在的霸道总裁很像:他有钱、英俊、爱你、默默为你付出、甘愿为你改变,配合上BBC剧里伊丽莎白痛斥达西先生的画面,我几乎要在心里为他配音:“女人,你成功的引起了我的注意。”

可现在再读,我更多的注意力被分散在了文中那些“有瑕疵”的人身上,他们的无奈和妥协引起了我的强烈共鸣。尤其是卢卡斯小姐委身于虚伪无聊的柯林斯,她为自己的辩护深深的刺痛了我,也在某种程度上说服了我。

正是因为现实充满着凑合、充满着妥协,对比之下,伊丽莎白与达西的天作之合虽然有些过分理想化,也因此显得非常的“优美”。他们并不是从一开始就完全契合的,但他们能为了彼此改变,成为互相契合的人,最终达成高度的和谐:

“她开始理解到,他无论在个性方面和才能方面,都百分之百是一个最适合她的男人。纵使他的见解,他的脾气,和她自己不是一模一样,可是一定能够叫她称心如意。这个结合对双方都有好处:女方从容活泼,可以把男方陶冶得心境柔和,作风优雅;男方精明通达,阅历颇深,也一定会使女方得到莫大的裨益。”

奥斯丁女士这段话几乎成为我心中最理想爱情的模板。“这个结合对双方都有好处”,两人一定要是互补的,不是一个人忍耐另一个,不存在谁拖谁的后腿,而是我们在彼此身上找到我们所向往的,我们有着一致的理想,看着你我就觉得未来有无限的希望——当然,这是一种最好的情况,正如坐标系上的“无穷大”一般,只能作为一种概念来理解,而不能作为现实来严格要求。

这种“互补的爱情”作为一种“模型”,在《黑暗》里确是有迹可循的。比如安东尼奥和罗维诺,我之前为他俩写过一些杂谈,因此不再多说。但在贴吧里更新时,迷于彷徨妹纸也提到了这一点,并且把这个互补的原则扩大了:

“看了楼主对安东尼奥和罗维诺的角色分析时突然冒出一种想法,其实这篇文里大部分角色都不是完整的性格,所以文中的拯救、复仇、爱,其实都是寻找自己的不完整的另一半。我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罗维诺保护费里,因为费里洁白无瑕、不会像他一样一身刺;安东尼奥会喜欢罗维诺,因为他欣赏罗维诺的决绝,同时他也向往着罗维诺(某种意义上的)率直和纯真,因为罗维诺本身并不像他一样为了汲汲于虚幻的复仇;包括主线露中,伊万需要的是他一度失去、但在王耀身上再次找到的责任和良心(?),而王耀在前行的路上也需要伊万一往无前的勇气。他们都不算是完整的人,经历、出身、性格,导致了他们必将相互扶持,在这条困难重重的路上走下去。”

不过我感到有些惭愧的是,在主CP露中身上,我反而不能很明确的说出来他们两个到底互补在哪里——不是因为他们不互补,而是在他们身上我寄予的东西太多了,以致于不能清晰地划分出条条对应的联系。但如果我们先不谈那些家国情怀深仇大恨,仅仅从爱情的角度来看,勇敢深情与睿智内敛,看起来是不是还真挺般配的。

绕了一大圈子,我终于要说到为什么我会写这篇小文章了。《傲慢与偏见》对《黑暗》的影响,与《星辰与三首感伤的诗》里提及的《何人斯》对《星辰》的影响很类似,它们之间因为我的喜好而在无意识之下产生了联系。

在写《黑暗》的【77】时我主要关注的是它的在这个节点应该如何承上启下,怎么才能把王耀必须离开伊万这件事说清楚。可刚刚我自己略略看过一遍,反而一愣,王耀对伊万的谈论让我忽然就想起了伊丽莎白对达西的谈论——

“纵使他的见解,他的脾气,和她自己不是一模一样,可是一定能够叫她称心如意。”

他说起伊万时,言语间都是说这个人如何固执不驯,可他在笑。因为在他心里伊万已经成为他亲近的一部分,所以他可以这样直接地批评伊万。可他批评也只是对着自己稍微抱怨一下就作罢了,未必真的就觉得他需要改正。这只是一点无伤大雅的小问题,要是看开点儿,伊万的幼稚和固执甚至显得有些可爱。

只可惜王耀不是一个爱情至上的人。他意识到伊万对他来说是珍贵的,却更要离开伊万。他背负着不能逃脱的责任,他离开才是对伊万的保护。在意识到他的爱的那一刻,他就决定了放弃它。

这是另一个巧合。在前面所引的那段“这个结合对双方都有好处”之后,紧跟着的,却是这样一句话:

可惜这件幸福的婚姻已经不可能实现,天下千千万万想要缔结真正幸福婚姻的情人,从此也错过了一个借鉴的榜样。

评论(7)
热度(7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苍梧已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