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梧已北

I curse my stars in bitter grief and woe,
that made my love so high
and me, so low.

2017.3.28

写长文,一个非常好的地方是人物是可成长的。或者说,人物和作者一起成长。毋庸置疑,这一点必然体现在主要角色身上。但我最近意识到,对配角来说也是如此。

配角通常在设计的最初,以扁平人物为主,侧重展示他的某个方面。

但是剧情拉着人在走,当他经历越来越多的事情时,作者对他的考虑也会越来越多。渐渐补全他一切作为的前因后果,思考他如何成长到今天这一步。最后扁平人物也变成了圆形,有了多面性。

这种惊喜是开个脑洞爽完就忘不会有的。


在《黑暗如雪》里,最突出的是罗维诺和安东尼奥。

罗维诺在设计的最初,是为了把费里西安诺这个案子圆过去,他的存在是功能性的。

但是当时我觉得我写的挺鬼扯的,比较牵强,就想了很多。虔诚的费里西安诺不愿意加入瓦尔加斯是很自然的,但是为什么信奉丛林法则的罗维诺能心甘情愿地以命相搏来保护他呢?他们两个并非从小一起长大,后来的生活轨迹中也接触不多,仅仅血缘上的兄弟之情足以让罗维诺这样做吗?他会喜欢一个过分天真的弟弟吗?

费里西安诺一定有某种特质,在血缘之外,却让罗维诺非常触动。

然后就有了这个我至今很喜爱的设定:罗维诺因为费里西安诺而感到完整。

他在我心中也从单薄变立体。


安东尼奥同样是功能性的人物。在最初,他会出场无非因为剧情走到这里,打破伊万和王耀之间的隔阂需要一个契机。他的作用仅仅是一个出来搅局的人,顺便为瓦尔加斯的沉默找个理由,把不怕死的小狼关在屋里。综上,他要足够厉害,敢对布拉金斯基先生放黑枪,能压制住罗维诺。

然后问题又来了。这样一个威胁足够大、和瓦尔加斯有联系的人,为什么没有成为A-K的眼中钉?为什么他存在于此,却毫无作为?

于是我决定给他一个酷炫的身份:复仇者和引导者。因为他要复仇,所以选择了隐忍;同时又因为他思考了太久的复仇,他懂得如何说服罗维诺放下复仇。他年长,情商更高,罗维诺会在他的指引下走出迷惘。

疑问还没有停止:他向谁复仇?如何复仇?成功还是失败?他为什么会喜欢罗维诺?他会让罗维诺参与他的复仇吗?罗维诺会爱他吗?如果爱的话罗维诺会如何报答他呢?

就像踏进了陷阱一样,我在脑补中越陷越深、越陷越深……而这两个功能性的角色,也完全脱离了我的控制,成了有过去、现在、未来的人。

我喜欢他们。


2017.3.18

我想我喜爱这个安东尼奥,因为他也是一个从象牙塔里被摔出来的人。

我会想象他小时候,因为长得乖巧人又聪明,被一大家子人宠爱和夸奖。

他再长大点的时候,成绩不错,受同学欢迎,相当自信。他有了些自己的想法,开始觉得自己的父亲作风老派,什么事都要管着他,有时候会表现出一点叛逆,和家人顶嘴。

他被家里人带着学枪、熟悉生意,多用些心就领悟的挺快,老爸很欣慰。他非常得意,又有种飘飘然的超脱感,他觉得自己是干大事的人,做的事情会比倒腾这些地下产业了不起得多。

再后来发现自己对男孩子感兴趣,不巧一家人基本上都恐同,就进入了“人生中最苦闷的时期”。万幸遇见了理解他的斯科特,有人认同他,他心里更是觉得自己有自己的道理,对古板的老爸暗中嘲笑,十分敬佩这个开明能干的兄弟。

然后一切在这里戛然而止。

他的古板老爸没了,在老爸教训他的时候在一边说好话的妈妈没了。他曾经不喜欢的家族事业彻底消失,身边最亲的亲人都被抓走或者杀死。

而导致这一切的,是那个让他敬佩的斯科特,那个在他暗中对父亲不满时拿来当优秀范例的斯科特。

他发现过去被他嘲笑的家族的老一套,是支撑他盲目自信、大胆叛逆的基石。没有了费尔南德斯家族,他什么都不是。他很渺小,但一个伟大的家族可以使他的渺小被伪装得上得了台面。哪怕这个所谓的家族是挣黑钱的,让他曾经多么看不起。

他后悔。他恨自己。


写到这里忽然觉得他和罗维诺好配。

安东尼奥会欣赏罗维诺的决绝,而罗维诺会被安东尼奥的温暖深情打动。


安东尼奥是一个蜜罐里泡出来的傻小子,罗维诺却没有受到过那样的保护。他为自己厮杀出了家族中的地位,缺失那种“无条件的爱”下才能有的自我认同。罗维诺某些地方是自卑的,童年的他也许会以为,因为自己和好孩子不一样,才没有人来爱他。谁会喜欢一个暴躁、爱打架、出言不逊的野孩子呢?

那时候罗维诺不会领悟到,一切的因果其实恰恰相反,不是他的一身刺让他失去了关爱,而是周围人对爱的吝啬让他不得不时刻保护自己。

他为自己虚构出另一个“罗维诺”,不会一点就燃,浑身是刺,因为那个“罗维诺”一点也不缺安全感,他被爱着、被保护着,才能洁白无辜。

所以他要保护费里西安诺,保护他的一尘不染。他理性上一定知道费里西安诺是独立在他之外的另一个人。但在他心里,费里西安诺的存在证实了他年幼时的幻想,证实了他的人生曾经存在这样一种可能——始终被爱着,固执地相信世界是友善的,讨人喜欢,温柔体贴。


PS.

安东尼奥会一度想要诱惑罗维诺为他复仇吗?

如果他真的执念于复仇,为什么不呢?

也许他只是想借亚瑟/斯科特而实现自杀。


评论(3)
热度(4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苍梧已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