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梧已北

I curse my stars in bitter grief and woe,
that made my love so high
and me, so low.

黑暗如雪【70~71】

【70】2012.08.19  08:50PM

如果本田在钻进车内的那一瞬间给王耀照张相,那么这张相片一定可以选入字典,成为“目瞪口呆”这一词条的配图。王耀很快意识到了自己的失态,但思绪乱成一团,一时没想出有什么合适的话可说,只好干咳了两声算是缓和气氛。

本田菊却显得极为训练有素,在那句“杨先生,你怎么也在这里”之后,惊讶只在他的面上停留了一瞬,便恢复成了自然的神情,“我看到很多人已经离开这个街区了。这里太危险了,刚才开枪的人说不定还在周围逗留,不能久留。”

王耀点点头,“先坐进来吧,本田先生,你的车是出问题了吗?”

本田这时才露出一丝为难,“刚才去停车场,我看到那里有不少行踪可疑的人。”

王耀已经明白了本田的意图,“这里确实很危险。放心吧,本田先生,我很乐意载你一程。”说着,他便准备给发动机点火,却不想刚微微俯身,手还没摸到车钥匙,背部持续的钝痛猛然变成了一阵激烈的刺痛,像火花般顺着脊椎蹿上大脑。王耀“嘶”的深吸一口气,趴在了方向盘上。

“杨先生!”本田被吓了一跳,紧张地伸手去扶他,“你受伤了吗?”

王耀皱着眉,眼睛努力睁开,又忍不住闭上。又缓了缓,才慢慢地回答道,“是旧伤。”他小心翼翼地直起身子,有点抱歉地笑了,“本田先生,看来现在是需要你载我一程了。”

 

“王耀。”

王耀和本田菊互换位置,刚刚坐在副驾上,耳边便听到了伊万的呼唤。他扶了扶耳机,“我在。”

“凯恩不是潜在被害者。”伊万似乎正藏身于某处,连呼吸声都极为克制,“托里斯可能是对的,安德鲁的所作所为受人指使,凯恩很可能就是隐藏在他身后的K。”

“他的目标是?”王耀问。

伊万竟然还有心开玩笑,“你在聚会上搭讪的那位本田先生,看来他魅力惊人啊。”

“我没……”王耀哽了一下,转头看了看本田,本田菊回以一个疑惑的眼神。

耳机那边传来一声闷笑,“先不讨论这个。就我观察到的,我推断方才在大厅里,也有A-K潜伏。不过在他们干掉本田之前,西班牙人有意出手惊动了里面的人,现在还不知道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但是本田已经出去了,我们得尽快找到他。我听到凯恩的电话,他非常生气,却并没有透露出放弃杀他的意思。这样看来不仅在大厅内他们针对本田菊部署了刺客,在外面也有所准备。”

“了解。”王耀说,“不过,事实上,我正和本田先生在一起。”

此话一出,耳机里的伊万和身边的本田菊都“咦”了一声。

“杨先生,你在和谁说话?”本田菊问。

“一个同事。”王耀把这个问题含糊了过去,然后正色道,“本田先生,我刚刚得知,你正遭到追杀。”

出人意料的是,本田菊既没有表现出惊讶,眼中也没有丝毫紧张。“对。”

这份坦荡让王耀感到一阵不安。一个明知自己身周凶险环绕的人,却这样毫不在意的接触他人,丝毫不担心别人受到牵连。这是因为不在乎吗?还是说他有十足的把握?

“恕我冒犯,”王耀问,“之前你的住宅遭到袭击,也与此事有关?”

本田菊点头。

王耀心中一凛,“为什么有人盯上你?”

“因为BAT。”本田菊淡然一笑,“我是BAT的诸位决策人中唯一反对奥丁科技的收购的,而很不幸的是,在目前的BAT中,我的话语权又足够大。”

这种古怪的感觉又出现了。除了刚才上车前说了几句半真半假的话,被戳穿之后的本田菊就像喝了吐真剂[1]似的,几乎知无不言。他越是说得坦诚,王耀越不敢相信他。可仔细一想,本田菊的话又确有合情合理之处。

耳机里的伊万咕哝了一声,“他既然知道奥丁科技有人要害他,为什么他还要来?”

本田菊见王耀不说话了,也不开口,眼睑半垂的样子简直像是在耐心地等待王耀的发问。于是王耀略一思忖,一次接连抛出了几个问题,“为什么奥丁科技一定要收购BAT?你明知道这里危险,为什么还要来?”

“因为富尔顿先生在BAT里藏着一件奥丁科技极为想要的东西。而我来,是因为富尔顿先生认为我有必要来。”本田菊说着,眼神在游移中与王耀忽然对上,“杨先生,我猜你还有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会把这些告诉你?”

“……对。”

本田盯着王耀,棕色的眼睛平静无波,“因为富尔顿先生与你是故知,他希望你对这些有所了解。”

 

【注释】

[1]吐真剂:《哈利·波特》里的魔药,让人口吐真言。虽然觉得这个大家应该都知道,还是以防万一注释一下。

 

【71】2012.08.19  08:53PM

[地点:伦敦]  

[时间:2012.08.19 08:53 PM]

[DAY 2956]

[视频信号 已连接]

[音频信号 已连接]

“艾萨克·谢顿·富尔顿?我并不认识叫这个名字的人。”

“难道您的名字就是真的吗?杨先生,你们非常相似。”

“他是什么样子的?”

“恐怕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富尔顿先生并没有与我亲自会面过。”

“——我插个话。王耀,韦翰似乎从房间里出来了,我得回去看着他。注意周围,我联系了托里斯,他会过来帮助你们。”

 

安德鲁挂了电话,沉默了一会儿。亚瑟隔着汽车座椅默默注视着头领的一举一动,却不想忽然就被安德鲁点了名。

“威廉。”安德鲁回头去看他,“带上保罗、亚当、赫尔德他们几个,轮到你们了。”

亚瑟一愣,问:“我也要亲自上?”

“不能再失手了。”安德鲁煞白的脸皮因为怒火而更添了几分凶狠,“能一枪打死,就不要浪费第二颗子弹。”

“明白。”亚瑟说着便开门下车,几个动作便让一早埋伏在路边的几人心领神会。

Andrew-K在奥丁科技内的部署被未知身份的鸣枪者破坏,目标随着众人一起离开了大厅。而现在安德鲁让矮个子威廉出场,说明埋伏在停车场准备随时制造车祸的尼克也没有得手。

亚瑟隐蔽的皱起了眉。说到底,安德鲁对他的信任有限。让他亲自动手,其中也暗藏着考验忠诚的意味。安德鲁使枪也颇有些能耐,在他面前作假可能性很小,即使故意打偏,周围的诸人也会随时补上子弹。

这样想着,亚瑟环视了一圈,回忆着MI5的行动计划,故意走到了所有阻击点都能清楚看到的地方。借此传达他的求援:情况紧急。

天气闷热如常,他的手心汗津津的。他不是第一次经历这种场面,却依然有些不安。就像注视着鼓槌猛砸向羊皮鼓面,在鼓锤与鼓面接触前的那个瞬间,空气明明还没有震动爆发出巨大的声音,他的潜意识里鼓声却已经炸响。

 

“安东尼奥,你……”罗维诺后退一步,颤抖的手指从脖颈后面拔下一支注射器。他感到了背叛,困惑满脸,怒火腾起,却没什么恐惧感。

是的……仅仅几天的朝夕相处,即使现在被安东尼奥冷不丁地扎了一针镇定剂,罗维诺潜意识里却相信着,面前这个人不会害他。

他的意识如水面上的泡沫版飞速涣散,不受控制地往后倒去。安东尼奥快步接住了他,安抚地抚了抚罗维诺头顶的那撮乱发,“睡吧,罗维诺。”

“这是我的复仇。我一无所有,无论是死是活,也没人在乎。”他亲吻罗维诺的额头,“可你是罗曼的珍宝。回家吧,罗维诺,回去你的领地,延续你的血脉。这是……我对瓦尔加斯们最后的报恩。”

罗维诺抓住安东尼奥的衣领,却没什么力气,安东尼奥轻轻一拨便挣开了。“妈的……”眼睛已经睁不开了,罗维诺嗫嚅般的动了动嘴唇,便再没了别的动静。

一旁的阿方索忽然笑出了声,“你个死基佬。”他故意用肩膀猛撞了安东尼奥一下,“你看上他了?一个小瓦尔加斯?”

安东尼奥炫耀般的又把抱住罗维诺的手臂紧了紧,“还是一个特别野、特别凶的小瓦尔加斯。”

阿方索一个白眼快要翻到脚后跟,“别得意了,快来帮把手,再拖一会儿他可就走不掉了。”说着把车门一开,帮着安东尼奥把罗维诺放上后座,自己也利索地钻进了驾驶室,关门点火。

“好运。”车窗里的阿方索不再多言,送上祝福。

“谢谢你,我的兄弟。”安东尼奥柔声说。

 

[正在读取数据记录……]

 

Admin曾经向它阐述何为“理性”。

Admin说他曾极为热爱逻辑,一切都有纯粹的因果,路径鲜明,条理清楚。但逻辑并不能帮助人摆脱先天的局限性。一个人所能获取的信息是有限的,所能处理的信息量也是有限的,而处理信息的方式亦有对有错。一个绝对理性的判断,应该基于问题的所有相关因素,在信息的洪流中找到最优出路。孤立个体的人显然无法做到这一点。也就是说,哪怕一个人如何标榜自己的行为是“出于理性”,他的判断也蕴含着无尽的风险与未知。

“但是你可以。”Admin坐在显示器前,嘴角上扬。它动用庞大的数据库反复检索,最终确定人类的这一表情象征着愉悦。

除了人类理性的局限,Admin也乐于提及人是一种感性动物。人类的种种情绪影响着他们做出的判断。现代化学在激素、体液的流动中找寻到了情感变化的轨迹,但这个小小的“化学问题”是人自身不可控的。这也就在人本就薄弱的理性之上更添加了不确定的因素——它暗自将其标记为人类生理机制导致的算法[1]非理性。

“而你要找到最优的算法。”Admin说,“你有最广泛全面的信息源,涵盖所有视角。你会做到最好。”

——你会做到最好。

它曾经对此深信不疑。

 

[视频信号 已连接]

[#102]

本田菊发动汽车,驶离奥丁科技。

[#106]

安东尼奥及同伙隐藏在几座民居的窗口后,狙击枪的镜头对准街道。

[#107]

亚瑟与其他几名Andrew-K假装成行人,向本田行驶的方向逼近。

[#106]

亚瑟出现在安东尼奥的视野中。

[#车载录像]

本田菊猛地俯下身来,并伸手把王耀也按向车座下面。

前方人行道上忽然数人掏出枪来,对准驾驶座一通乱射。

[#107]

混乱中一枚子弹从旁边的民居飞向亚瑟,亚瑟中枪,倒下。

Andrew-K行动一滞,周围数名特工围上,形成包围。

[#106]

本田菊下车,寻找掩护。

安德鲁下车,开枪。

本田菊中枪,倒下。

特工数枪齐发,安德鲁及周围Andrew-K举枪回击。

乱枪中安德鲁被击毙。

 

【注释】

[1] 算法:(Algorithm)指解题方案的准确而完整的描述,是一系列解决问题的清晰指令,算法代表着用系统的方法描述解决问题的策略机制。

[2]最后一段算是纯·机器视角,[#102]、[#106]、[#107]、[#车载录像]是不同的摄像头。强行冒充一波前文老王说的“所有视角”。文里王耀对机器阐述的“理性”,纯属个人脑洞,大家随便看看就好,欢迎讨论。


评论(17)
热度(12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苍梧已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