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梧已北

I curse my stars in bitter grief and woe,
that made my love so high
and me, so low.

黑暗如雪和一点近况

我估计写文的妹子们都会有差不多的感受,每隔几个月回头看看,就觉得之前写的东西漏洞百出,恨不得藏起来。黑暗如雪对我来说就是这样。13年开的坑,15年之前更新情况还算乐观,16年到现在基本上处于坑的状态。啊……罪孽好深!

这意味着什么呢。

最初开坑的时候想写的东西,和今天的我脱节挺严重的。

一个是剧情上的脱节。最初的设定现在我只剩个隐约的印象,貌似弗朗西斯和罗维诺近似于反派。后来思路也变了两三次,不过今天也已经说不太上来,也不打算继续用了。

另一个是审美上的脱节。在我为数不多的文里基本都有这个毛病,文的开头画风诡异,往后有所缓和,有时候还会突发的在某些部分用力过猛。黑暗如雪,尤其是前半部分,现在回头看看还挺尴尬的,自己觉得用词造句作的厉害。后半部分比较接近现在的审美,但是用力过猛时有出现,节奏也不是太好。

还有一个很致命的脱节,生活经验的脱节。这一点越往后感受越深。一个企业的运转,一个国家机器的运行,都是很复杂的。这个只能靠查资料弥补,但我觉得还是不够。举个笑话当例子,“皇帝那么有钱,一定是用金锄头锄地的!”一个人的思维方式一定被他自身的认识水平所束缚。我的设定中两个主角都是历经沧桑的成年人,但是想象中的“沧桑”与真实的差距,应该也很大吧。

哎呦,说的我自己都觉得这文不应该继续写了。

但是还是想继续写的……

说出来可能有点诡异、但是对我来说很真实的是,这篇文于我有点像日记。不是说这里面的剧情和我的日常有直接的联系,而是文中讨论的、提及的东西,和那段时间的我在读什么、思考什么联系很紧密。比较明显的有前半部分的人性与正义、后半部分放飞自我的莎士比亚引文。不怎么明显的有《被缚的普罗米修斯》对机器的影响,《理查二世》对安东尼奥的影响,《双城记》让我忍不住提及报恩与复仇……每次看到这些情节都会想起来过去,颇有种“追忆似水年华”的错觉。

而前面所说的前两个“脱节”,从另一种角度来看,却给人带来一种“希望”。虽然这两年很少写东西,但是看的乱七八糟的却不少。在对比同一人前后期作品时,能感受到,没有人生来就是笔力惊人的。可能这给了我一些鼓舞,让我想继续写点什么,从这里开始。

评论(13)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苍梧已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