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梧已北

I curse my stars in bitter grief and woe,
that made my love so high
and me, so low.

寂静如灯·译者序

Summary:一个不正经的伪·科幻。结婚数年的科学家露中,一觉醒来,全世界都变恐同了的故事。

前文 :《群蜂》序言


《寂静如灯》译者序


《群蜂》不是一本爱情小说。事实上,将其视为问题小说更为合适。《群蜂》在一百多年前为当时的人们提供的是一种“局外人”视角,两位主人公像是闯入了小人国的格列佛,用自己的一套价值体系在打量着整个世界,于是能更敏感地感受到这里存在的种种怪象。

但引人注目的是,尽管书中并未就两位主人公的恋爱问题谈论过多——这一线索在书中仅仅占了不到六分之一的篇幅——他们的爱情却成了被议论的焦点。甚至在《群蜂》的初版序言中,书的合作者和译者王嘉龙先生也着重强调了两位主人公的爱情。这种现象在今天看来是匪夷所思的,但在当时却有合理的因素。

那确是一个“群蜂”的时代,愚min政策和阶层固化达到了顶峰,生殖崇拜和迫害妇女并存,核辐射和排他思维一起异化着整个社会,如布拉金斯基教授在书中所说的,“理性的人已经少有存在了,这里只有一群嗡嗡作响的蜜蜂盲目地飞舞。”在这样的社会中,思想的传播极为困难:既得利益阶层屡下禁书令,对启蒙的火种围追堵截;平民则早已向生活妥协,他们普遍陷入麻木之中,偶有反抗,却抓不到要点。《群蜂》中的同性恋成分让它冲破了这一壁垒——它在当时足够猎奇,上层将其视为低俗小说放松了警惕,平民则很乐意看看巴别塔里那些人们能龌龊到什么地步。

我想,《群蜂》一定让当时的两类人都感到非常失望。书中并没有什么大尺度描写,也没揭示多少见不得人的秘密,只有两个热血未冷的人不断向世界提出质疑。这种强烈的时代特征让《群蜂》在当时产生了巨大影响,它所提出的问题甚至至今都被称为“群蜂问题”。而不可忽视的是,这种时代性亦让它迅速地过时——当书中的社会问题已经得到极大改善,这样一本问题指南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

所以,今天流传于世的是诸多《群蜂》改写本,它们大多已经和政治没有什么关系了。其中影响较大的是莱茨·A·乔克(Thats A. Joke)的《寂静如灯》,也就是诸位读者正拿在手上的这本书。乔克先生参考了两位教授留下的资料和日记,经过数年的采访和考察,尽可能地还原了当时的社会状况,比较完整地再现了王耀教授与布拉金斯基教授生活、交往的细节。《寂静如灯》既讲述了一个爱情故事,也企图在讲述中探索两位教授的成长轨迹——他们并非从一开始就如此坚强。

乔克先生说,书名来自于《群蜂》中的一段话,也是促使他写作此书的缘由。那时王耀教授和布拉金斯基教授经历了将近一年的分离,偶然得以在核污染隔离区再次相见。他们无比思念对方,却只字不提。

“隔离区的晚上非常安静,一点声音都没有。我老被手表秒针走动的声音惹得心烦。一到这时候我就把门口的灯点亮,像以前的深夜,你等我回去时那样。”

两位教授在生前提出了很多构想,让北亚联邦的各个民族重新拾起自己的民族语言,是其中的一项宏愿。作为“民族语言重建计划”的第一批参与者,我有幸完成了为期五年的汉语课程。在弟弟游茂秉的建议下,我将第一本译作献给两位教授,以乔克先生的创作作为我的毕业翻译作品,将其从北亚克里奥尔语译成中文。

感谢我的父母,没有他们的支持,我无法专心投入这五年的学习之中;感谢我的指导老师夏必安先生,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这一译作才得以完成;还要感谢我的弟弟,他帮助我查找了很多英文文献,并且无时无刻不在用一些刻薄的俏皮话鞭策我尽快完成翻译,以便拿着新出的书砸他的脑袋。

因为译者资历有限,书中难免有所错漏,恳请诸位读者批评指正。


游恺丁(Kidding You)

于24XX年5月20日


注释:

1.坚强:两篇序言中都用到了这个词。请结合《圣经》中“爱如死亡之坚强”来理解。

2.《群蜂》和《寂静如灯》是两本不同的书。《群蜂》出版于23XX年,是一部严肃的社会讽刺小说。《寂静如灯》出版于24XX年,是一部以爱情故事为主的小说。《寂静如灯》是对《群蜂》中爱情线索的扩展。

3.游恺丁先生感谢了一堆人,我也要感谢一下基友。她陪我完善了这个脑洞,在我沉迷自黑的时候帮助我发现了更多我的黑点。

4.没有更多乱七八糟的序了。如果到四月时我没有被翻译报告和论文逼疯的话,就把黑暗如雪填了,接着来挖寂静如灯,如果有人想看的话。_(:з」∠)_


附:相关人名释义

诺恩(None)=没人

加斯特·麦瑟尔夫(Just Myself)=就我自己

莱茨·A·乔克(Thats A. Joke)=是个玩笑

游恺丁(Kidding You)=逗你玩

游茂秉=有猫病

夏必安=瞎编

评论(6)
热度(5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苍梧已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