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梧已北

I curse my stars in bitter grief and woe,
that made my love so high
and me, so low.

星辰如你(中)

7.

梅花长出第一片叶子的时候,龙降落在罗斯与华夏的边界。

王耀轻轻把他放在铺满针叶的土地上。年幼的罗斯似乎长高了一些,可依然不及王耀的胸口。

他们站在无形的国界线两端,东风刮了起来,罗斯大地因为领主的回归而喜悦震颤。他终究要回去,战斗还未结束,这次他不再有躲避的理由。

伊万局促不安地盯着王耀随风扬起的红色大氅。在遇到王耀之前,他从未拥有过这样一个安全温暖的怀抱,可此次别过以后,就连这个眷恋之所也要失去了。

他既担心不能在新一轮的厮杀中存活下来,又畏惧未来的某一天在王耀眼中看到对他的警戒和敌意。他是罗斯,仅仅这个身份就设下了无数阻碍,横亘在拥抱东方之主的漫漫长路上。这个冬天王耀因为他的弱小接纳了他,可——

嘿,发什么呆呢?王耀蹲了下来,华裘如血泼洒在身后,仰着头戳了戳伊万的小脸。

您不讨厌我吗?伊万问。

这是什么傻话!王耀伸手弹他的脑壳,难道你忘了都是谁带你去偷偷逛庙会买酒喝的?我怎么会讨厌你呢?

小男孩儿低着头,嗫嚅声细小如说给自己的心事:可我是罗斯,而你——

我?我是王耀。眉目如星的东方之主毫不在意地朗笑出声,他猜到了年幼的罗斯为何悲伤。他问,伊万,你曾经感到过孤独吗?

伊万点头。他急切地说,您不知道,有您相伴的这个冬天,对我来说有多么珍贵。

王耀说,你对我来说,也是一样的呀。

风忽然停了,四周静谧无声,罗斯和领主一起屏住了呼吸。

伊万的脸再次因激动变得红扑扑的:我以后还可以来见您吗?

——我等着。

嗷!小白熊高兴地叫了一声,把东方之主扑倒在边境线上舔了个遍。

 

8.

少女仰头看看夜空,暴雨前的阴云与她两相对望。

快下雨了,你还不进来吗?她大声问房顶躺着的兄长。

王耀懒洋洋地翻了个身,回道,还没下呢,再等等。

湾竖起了柳眉:瞧你这失魂落魄的样子,你不想他回去,只消说一声,他肯定乐颠颠地留在这儿。现在把人送走了,你倒是在这里喝起了闷酒?

真是没大没小了!你又来教训我。王耀忍俊不禁地跳下房顶,眼含笑意,学着小妹妹的样子也挑起眉来:你倒是说说,还能怎么办?

那孩子受了伤,你既然不放心,就让他留下来呗。

王耀摇摇头,你还真把他当小孩子了?他伤在内里,是因为罗斯不完整。只有罗斯才能救他,一如只有华夏才能疗愈我。这是我们的本体,是逃也逃不走的归处。

 

9.

一支箭直射中胸口,另一支穿透了腹部。他倒了下去,意识逐渐被疼痛吞噬。可他的耳朵却前所未有的灵敏起来,他听到首领焦灼地呼喊,听到烈火中战士的呻吟,听到使者哆哆嗦嗦地跪在金帐之前,用嘶哑的声音说着:

——罗斯向大汗臣服!

然后就什么也听不到了。

伊万曾有一个不敢说出口的愿望。他总觉得自己有一天会长大,顶天立地,让周围的一切人都不敢直视,只能小心地低语他的名字,一如今天的他们钦慕地看着东方之主。那时,他就可以再去一次华夏,抬着头站在巨龙的面前问他:

——你说这片土地上曾经人来人往,只有你留了下来。那么,这三千年的孤寂和守候,是否也是为了,让我有一天能遇见你呢?

可是再也没有机会了。

他的生命停留在这一刻,夙愿和热血一起渗入冻土,随着时间冷却。

一切关于罗斯的记忆随风而去。

遥远的山中别苑里,王耀从睡梦中惊醒。他赤着脚走出房间,天边刚刚泛起破晓前的粉白。

院里的最后几朵白梅在这一夜全部落了下来。

 

10.

这里是哪儿?

这儿是莫斯科。

我是谁?

你是俄罗斯。

你是谁?

我是沙皇。

现在什么时候?

亲爱的俄罗斯,你已沉睡了百年。

发生了什么?

那不重要,我的祖国。沙皇狂热地注视着新生的俄罗斯:我们还是说说未来的事吧!你愿意和我一起,成为东欧的主人吗?

记忆一片空白的白发青年,面容上仍写满了茫然。但他还是握住了沙皇戴着权戒的手,说——

好。

 

11.

伊万·布拉金斯基忠实地执行每一位沙皇的旨意,他因沙皇的强权而强大,为沙皇的狂热而狂热。他南征北战,俘获的疆土遍布北亚与东欧。珍宝堆砌的克里姆林宫是他的堡垒。恢弘的铜管与高亢的提琴声里,他痛饮烈酒,对着将军与贵妇们跳不完的舞指指点点。

他有些醉了。金碧辉煌的大厅仿佛在发光,照得人头晕目眩。恍惚之中他想起,在那段最混沌的黑暗里,有一丝渴望一直支撑着他。

……我想去哪里?想去见谁?

酒杯从手中滑落,碎裂在地上。他一个激灵,从朦胧中清醒了过来,周围人都在看着他。

亲爱的俄罗斯,你怎么看?沙皇问。

他揉了揉发昏的眼睛,问,刚才在说什么?

您真是醉了。将军们大笑。

你想去南方吗?大清已经衰颓了,所有人都盯着东亚,那里有肥沃的土地和数不尽的珍宝——

伊万摇摇晃晃地站起来,嗤笑了一声: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去?

他摆了摆手,拒绝了新递过来的酒杯,在欢呼声中穿过大厅与走廊。新一轮的掠夺后他会变得更强,然后……

……然后?

这个疑问只在他的脑中停留了一瞬,就被战斗前的兴奋取代了。他也像身后的群臣一样向天空扬起了拳头,吼叫出声:

沙皇万岁!俄罗斯万岁!

 

12.

已经很久没人见过传说中的东方之主了。他躲在深宫里足不出户,听着日复一日的坏消息,日渐虚弱,形销骨立。当宫门被一脚踢开时,包围住他的诸位领主都惊讶于他的不堪一击。有人直接大笑出声:华夏就是这么个可怜的小东西?

王耀瞪了他一眼,依稀有当年的凌厉,可色厉内荏之下着实不再有半点威慑。他也许是麻木了,在一阵哄抢中只是冷冷地看着诸人。他不想拦,也拦不住,像是没有声息的枯木一般,直到看见那刺眼的白发,失神地质问出声——

是你?

你说我?伊万闻声回头,皱眉多看了那活死人两眼,问,我见过你么?

王耀不敢相信地盯着他,没有出声。

我见过你么?伊万·布拉金斯基耐着性子又问了一次。

这次王耀明显地愣了一下,嘴角先是下撇,如同要哭一般,接着却又马上扬起来,爆发出一阵大笑。

伊万摇摇头,嘀咕了一声:疯了。可话音刚落,他还未来得及移开视线,就见王耀紧贴着骨头的皮肤上开始闪现刺目的金光。

一声似笑又似哭的龙吟在深宫里迸发出来,遍体鳞伤的巨龙飞向半空中。鲜血喷涌而出,可他却不知疼痛,越飞越高,直到半空中一声惊雷炸响,混着血水的暴雨倾盆而下,龙再也不见踪影。

震撼之余,诸人面面相觑:他就这么死了?

没有回答。只有雷声和雨声混在一起,地面上积起涟漪阵阵的水潭。积水飞快地连成一片,在院落与门廊间奔流,像要带走洗刷不去的耻辱和悲恸。

暴雨打在脸上,伊万的头剧烈地疼了起来,直让他大口喘着气跪倒在地。一定有什么重要的事情被他忘记了,不甘地藏在他心底最深的角落里,此刻剧烈地膨胀起来,快要冲破他的胸膛,在心脏的位置开出一个洞。

他的耳边忽然响起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声音——

星辰千年不变,只是为了等待你看一眼。

千年一瞬。


TBC.


星辰如你(下)


Free Talk:

我发誓,我的本意是写一个傻白甜软萌的爱情故事!

结果快把自己写哭了。(擦眼泪)

评论(6)
热度(8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苍梧已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