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梧已北

I curse my stars in bitter grief and woe,
that made my love so high
and me, so low.

明镜、利剑与盾牌(中)

前文:明镜、利剑与盾牌(上)


4.凯恩·韦翰

韦翰坐在会客室里,脊背笔直。他身上还绑着肋骨固定带,脸颊比往日更加瘦削,剪短的头发失去发蜡的滋润,风采丢了大半,唯有脸上的神色还算沉着冷静。

他微微低了头,看守所昏暗的灯光被眉骨遮住,眼窝里成了漆黑一片,像一个皮肉尚存的骷髅。“杨先生。”他压着声音问,“看来你也不简单,你是谁?”

“伊万·塔伊洛夫。”王耀说出这个名字,看到韦翰的身躯明显为之一僵,“是我将他送到你的身边,最初是为了保护你的安全,后来却不得不阻止你的谋杀。你曾对他提及一个在曼哈顿的秘密项目,而我是当年的参与者之一。”

“你也为它而来?”韦翰的身体不自觉地前倾,几乎要匍匐于横亘在两人之间的桌面上。

“没错。”王耀说,“我知道你有很多问题,韦翰先生。正巧我也有不少疑问。愿意和我交换几个秘密么?”

韦翰不在意地扬起了眉,“你问。”

“你回到伦敦接管奥丁科技,暗中扶植Andrew-K,绕开政府,以个人的力量重启这一项目。历时数年,投入甚巨,却收效甚微,这可不像一个商人的作为。”

韦翰听着,脸上浮现古怪的笑意,“在你眼里我只是一个追逐私利的罪犯,一个制造出Andrew-K的冷血怪物,是吗?”他自嘲地笑了一声,“让我给你讲个故事吧,杨先生。”

王耀正了正身形,做出倾听的姿态,“请讲。”

“这故事有个俗套的开头。”韦翰说着,把拷在一起的双手放到了桌面上,“从前有个小女孩,像一切童话里的精灵一样可爱聪明。她叫莉迪亚,生在一个普通的零售商家庭,十四岁时如愿进了拉拉队,找了个学校足球队的男朋友。”

“她从小被保护的极好,没什么坏心思。可她的男朋友是那种迷死小女生的坏男孩儿,两人没好几天,他就开始骗她从家里偷钱。五英镑就能换来一整天的甜言蜜语,这生意在最初看来还挺不错,是吗?”

“可一切不总是一帆风顺。”韦翰的眉头越蹙越紧,在眉骨那里堆成一个小丘,“莉迪亚一开始只拿些不容易被发现的小钱,可后来被男友哄着,几乎要掏空了妈妈的钱包。事情瞒不住了,她被狠狠地批评了一顿,禁足在家。足球队的风流小伙来她的窗户下陪她说话,莉迪亚感动的几乎要哭了,只觉得爸妈无情,还是她的小甜心爱她入骨。”

“这傻女孩儿,她以为她的小甜心会像誓言里说的一辈子心意不改,可她失策了。她如今没了钱,男友的情话也飞速地见了底。莉迪亚却痴情不改——不要离开我,亲爱的,我会为你付出一切!”

韦翰说到此处,忽然停住,像一个在忍耐怒火的人那样粗重地深呼吸。

他忽然又笑了一下,神色狠戾,“然后家里一放松警惕,莉迪亚就飞奔去找她的小男友,没想到他竟好言好语地要带她去约会。她一定高兴疯了,直到被男朋友迷晕转手卖给别人,直到她醒来发现自己赤身裸体,直到她逃跑时被打昏过去,直到她的家人在法医的带领下去认领她的尸首——”

韦翰的目光直看进王耀的双眸,“她是我夭折的妹妹,莉迪亚·乔治安娜·韦翰,在十五岁遭遇有计划的奸杀。而她那同样未成年的男朋友并没有因此而下地狱,只被关了几年就减刑出狱了。我回乡看望父母时遇见他,他正带着自己的一儿一女在踢球,踢得和他在足球队时一样快活。”

“二十多年来,我没有一天忘记她。”韦翰说,“杨先生,我的罪行不可饶恕,我不否认。可这一切都只是暂时的牺牲,为了更好的未来——为了巷子里再也没有小女孩儿绝望的哭叫,为了法医面前再也不要有痛哭到昏厥的母亲。”

“我很遗憾,”王耀沉默了片刻,“但恕我直言,你走错了路。”

“为了一个更崇高的目标而牺牲,有何不可?”韦翰反诘。

“你认为你是什么?不被理解的先知、为事业而牺牲的领袖?凯恩·韦翰,该醒过来了——你早就背叛了自己!”王耀少有的尖刻,“你说要阻止无辜的人蒙难,反而率先举枪指向他们。你双倍的降低了自己:在莉迪亚和被你杀害的人面前。本杰明·斯帕克斯有什么罪孽?本田菊何尝不无辜?你崇高的目标还是一个幻影,但你的累累罪行早已站在了它的对立面。不要再提莉迪亚的名字了,你的种种作为不过是对她的又一次侮辱!”

韦翰像被人一拳打在脸上,向后一缩,又僵在那里,一动不动。

“所以保持沉默吧,韦翰先生。忘记你的崇高目标,忘记这个早已中断的秘密项目。”王耀说,“你已经发现它是一台机器了,是吗?可它极为复杂,你组织了数个小组也没有破译它的数据,半年来毫无进展。”

“而我是它的创作者。唯有我可以修复它,重建它。”王耀站了起来,冷淡地扫视了一圈,视线拂过韦翰震惊的脸。

“永远不要再提起这一切,让这个秘密永远尘封。这是你能做的最后一件正确的事。”

 

5.弗朗西斯· 波诺弗瓦

弗朗西斯坐下不到五分钟,已经把周围的男男女女一个个打量了一遍。他像一只进入了陌生领地的猫,带着几分警惕、几分好奇,连隔壁桌小女孩的口红色号都看得一清二楚,终于认定这就是个寻常的咖啡馆,所有人都平淡无奇,除了对面沙发上无精打采的伊万·布拉金斯基。

他本打算端起姿态,横眉冷对那斯拉夫人。可伊万极不在状态,不能和他在空气里来个你死我活的眼神较量,耷着眼皮像是下一秒就要睡着,于是弗朗西斯瞪了他一会儿也觉得没趣,只好作罢。

“喂,可是你们俩把我叫出来的。”波诺弗瓦先生不满极了,把“你们俩”咬得很重,“这待客之道可着实有失水准。”

伊万对他的不满视而不见,拿出手机划了几下,看一眼时间,敷衍道,“稍等,他就快到了。”说完就又往沙发一歪,连眼睛都快要闭上了。

他们这边死气沉沉,对面桌的小情侣却浓情蜜意。弗朗西斯斜着眼观察了一会儿,他刚到的时候那两位还只是眼冒桃心地咬耳朵,这会儿已经升级到互换食物彼此投喂了。

波诺弗瓦先生无聊地叹气,从盘子里捏了个饼干,有样学样地投喂面前的北极熊。伊万却一点儿也不给面子,终于把两眼瞪大了一秒,像躲精神病患者一样向后一缩。两人目光相接,弗朗西斯的手僵在半空中,又尴尬地收回来。

王耀来的时候正好看到这一幕,忍俊不禁,“看来你们俩相处还挺愉快的?”说着,也拿了饼干递到伊万嘴边。斯拉夫人配合地接受了投喂,又往旁边挪了挪,给王耀让出位置。

弗朗西斯对面前的两人板起了脸。

王耀坐下,开门见山,“波诺弗瓦先生,我就不和你绕弯了。机器仍在联系你吗?”

弗朗西斯哼了一声,“没错。”

“和罗维诺·瓦尔加斯见面也是因为机器?”王耀问。

弗朗西斯又哼了一声,“对。”

王耀微微皱眉,斟酌着字句,“波诺弗瓦先生。机器并不具有道德意义上的是非观念,但我想你并不缺失这些常识。”

“你的意思是,你不希望机器和黑手党有关系。”波诺弗瓦先生神色稍缓。

“正是。”王耀点头,“牵扯的势力越多越杂,事态失控的时候,对我们就越不利。”

法国人的俊颜却忽然染上一分嘲弄,“可你曾救过罗维诺·瓦尔加斯。”

“那不代表我们要和黑手党同流合污。”王耀正色,“我们不能堕落到成为另一个凯恩·韦翰。”

“是吗?”弗朗西斯往嘴里扔了个饼干,“可如果事态危险,不得不做些你所不认同的事了呢?”

“还没有到这——”

“——如果你坚持单干,那就离这一步不远了。”弗朗西斯打断他,“机器比你更先看清楚现实:你一个人不能同时处理所有问题。它一直在往你身边拉人,比如你旁边那位。”

伊万在困倦中发现两人都看向了自己,强打着精神反对,“我不是,我没有!”

“你当然是。”弗朗西斯撇嘴,“你以为辞退信里的那段音频是谁塞进去的?你老板会做这么精神分裂的事吗,一边赶你走,一边说爱你?”

王耀尴尬地咳嗽了一阵,“什么音频?”

“你看吧。”弗朗西斯丢给伊万一个白眼,“音频的事你们回家再讨论,我们继续说瓦尔加斯。Andrew-K被一网打尽不完全是件好事,这半个月来报纸的社会版可热闹的很,时不时要出来几个斗殴流血shi件——群龙无首,所有人都在争。瓦尔加斯们也是,但这次他们决心很大,罗维诺·瓦尔加斯和他带来的老资历黑手党这两周动作不断,假以时日,我们很可能要见一个新生的教父把持大局了。”

“所以呢?”王耀问。

“我和罗维诺·瓦尔加斯做了一笔交易。”弗朗西斯说,“我卖给他一条他想要的情报,来换取一段时间的不受干涉。”

“谁不受干涉?”

“你。”弗朗西斯摊手,“哦,放心,这只是个说法,没人知道你的存在。但是我和他,或者说机器和他,立下的每一条约定都是为了给你开路。CIA在查你,而瓦尔加斯的活动会干扰他们的视线。现在是机器重启的特殊时段,给你稍微减减负。”

王耀有点吃惊,眉毛扬起。

法国人笑了,戏谑地问,“你的小男孩儿并不像你想的那么自作主张,让你惊讶了?”

王耀承认,“确实。”他斜睨弗朗西斯,“尤其是在我已经重新封闭了机器,这个‘黑箱’却仍在对你开口说话的情况下。”

“对机器来说,你是绝对的主导。”弗朗西斯说,“之前在电话里,你问了我一个问题。现在,你应该已经知道我的答案了。”

“荣幸之至。”王耀微笑,“欢迎正式加入,波诺弗瓦先生。”

 

6.伊万·布拉金斯基

“我来开车吧,”王耀有些担忧地看着伊万,“你去后面休息一会儿。”

布拉金斯基先生没有反对,像梦游一样爬上了汽车后座。两眼一闭,立刻开始假寐,身子随着汽车的行进微微摇晃。

等红灯的时候,王耀忽然问,“那个音频是什么?”

“嗯?”伊万的声音有些含混不清,“什么音频?”

“波诺弗瓦先生刚才提的。”王耀说,“我说了什么?”

北极熊发出一阵闷笑,“你说我们不可控地相互吸引。”

“是吗。”王耀猜出了个大概,倒也不觉得不好意思,坦荡地点评,“现在来看,我当时说的挺准的。”

快要进入冬眠的熊带着笑意“嗯”了一声。

谈话之间,红灯转绿。王耀从后视镜里看到闭着眼的伊万险些随着车子的启动一头栽倒,忍不住出声,“呃,我有件事一定要说清楚。”

后座又传来一声神志不清的“嗯”。

“我说‘我没想到你没有电影标配的八块腹肌’,真的只是开玩笑。诚挚道歉。”王耀诚恳地说,“我绝不是想逼你每天疯狂锻炼,累得睁不开眼。”

“你想什么呢。”伊万好笑地凑过来,温热的气息亲昵地流连在王耀的后颈,“这几年没有接触专业训练,本就需要恢复体能……危险太多,我得……保护好你……”

他说着,声音越来越低,越来越模糊。话语的尾音消散在空气里,均匀的呼吸声渐渐取代了伊万的嘟囔。

王耀抬头看了一眼后视镜,布拉金斯基先生的脑袋靠着驾驶座,睫毛安静地垂着,已经彻底睡着了。


Free Talk:

韦翰先生算是我的遗憾。作为唯一一个称得上反面角色的人物,他的形象太单薄了。这里补充一些细节,把他碎了一地的面子勉强捡起来贴回他脸上。

以及,虽然弗朗西斯是个直男,但他的基佬气质可以说是本文TOP1了。

评论(5)
热度(9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苍梧已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