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梧已北

I curse my stars in bitter grief and woe,
that made my love so high
and me, so low.

星辰如你(上)

致最漫长的等待,和最久远的爱情。


1.

冬天到来之前,他一直向南走。

穿越冰原,离开冻土,他的靴子早已冰冷如铁。再向前一步就是另一位领主的土地。如果他有足够的好运,就能在被发现之前偷偷地寄居于此,在这片温暖的沃土上度过这个冬天。

他太过虚弱。西伯利亚的寒风和高加索的岩石曾是他的剑与坚盾,但如今他的铠甲已经破碎,身躯不堪一击,无需敌人来犯,无情的严冬会先要了他的命。

他鼓起勇气,一头扎进未知的林莽中。


2.

也许从出生在贫瘠的冰雪里开始,好运就不曾垂青他。

他到来时已是黄昏,狂风吹得落叶铺天盖地地袭来,让人步履不稳。入夜以后风停了,却下起了大雨。可这不是最糟糕的。踉跄之间他听到了来自领主的发问,伴着隆隆的雷声,随着雨点从空中砸下来:

——你是谁?

林中的鸟雀朝他鸣叫,走动的野鹿在灌木后跺着蹄子,原处还有老虎隐隐的吼叫声。他屏息噤声,暴露了踪迹的不速之客一旦被抓住,一定会被驱逐出去。但一阵脚步声忽然传来,越来越近,吓得他不顾一切地拔腿飞奔。

大地在颤抖,云紧跟着他,月光把他照得无处可躲,这整个异域的夜都穷追不舍。他太累了,不一会儿就两脚虚浮,喉口泛上血腥味儿,慌不择路之下一不小心摔倒在地,正跌进泥潭里。

他努力想爬起来,心跳和雨夜的雷声混在一起,震耳欲聋。脚步声停在身后,一只手抓着他的衣领把他提了起来。

他怕到了极点,哇的大哭出声,小胳膊小腿儿乱挥起来,一身烂泥挥得到处飞溅。

把他拎起来的领主却笑出了声。你哭什么!哎呀,也别乱动!

他委屈地在半空中抹了抹被泥巴糊住的脸,睁开眼睛,正对上领主的笑眼:雨下的这么大,还到处跑?叫你停下来,你只顾往前钻。

领主一点也没嫌脏,把他抱进了怀里:现在可以告诉我你是谁了吗?

他瑟瑟发抖,可领主的发问不容忽视,只得小声回答:

伊万。


3.

几百年来,来自四面八方的入侵者盯上了他的弱小,纷纷想来割上他几块肉。他与许多领主交战过,可却从未见过如此强大的一位。巨龙腾空而起,把他稳稳地托住,瞬息之间便从大雨中的林莽飞向了辽远的山野。

他睁开眼时,已经身处陌生的山中别苑里。他还在领主怀里,面前一位华服少女正挑剔地盯着他,还对着领主瞪眼:这就是你半夜出去的原因?一个泥团儿?

少女声调高了些,刚被放到地上的泥团儿又吓的躲到了领主身后。

领主无奈极了,湾,你吓到他了。

湾却不以为然,甚至更生气了:你也弄的这么脏!这凤凰翎羽织成的布料沾了水会光泽大减,你又不是不知道——

好好好!我带着他去洗洗,成了吧?

少女回以一笑,不行,我还没看清这是个什么小东西呢。

她说着就伸手去抓。泥团儿扭头就跑,少女迈步去追,一直逼到了墙角,他惊恐地闭上了紫红色的眼睛——嘭!

少女噗嗤笑了,从地上捡起这毛茸茸脏兮兮的一团举起来。

原来是只小熊啊。


4.

泥团儿洗干净了,就变成了一只纯白色的小熊。

小熊在山间的温泉里扑腾了一会儿,又成了白发的小男孩儿。

伊万说,你是华夏。

是的,你可以叫我王耀。领主笑了,撩了撩落在额前的长发,暗金色的眼睛里映着星辰。告诉我,伊万,你为何而来?

这是领主与领主之间的对话。伊万有些紧张,却也强撑着拿出了几分严肃:我并无恶意,华夏的领主,请允许我在这里度过这个冬天,春天到来的时候,我就向罗斯启程,回去我的领地。

伊万小心翼翼地看向王耀,生怕他露出一丝不悦。领土不容其他领主涉足,这不是一个让人愉快的请求。却没想到东方之主倚在温泉池边点点头,不假思索就答应了:可以。

王耀一头扎进了水里,几下游到伊万身旁,探出头,把小男孩儿从水里捞了出来。我听说罗斯是个很大的地方,为什么你这样年幼?为什么不能在罗斯过冬,你受伤了吗?

此举再次大大惊吓到了伊万,他的脸红的快滴出血来,挣扎未果——嘭!

王耀哭笑不得,实在不好意思,我家里有许多兄弟姐妹,平时照顾他们习惯了……你是不是不太适应?

湿淋淋的小熊点点头,两个白色的爪子依然死死捂着脸。


5.

伊万最初不能理解王耀的善意。一个领主的仁慈是愚蠢的。在他不到四百年的生命里,见识过周围的许多同类,他们中越冷血的越强大,而软弱的往往成为被争相分食的羔羊。他每每被迫穿上铠甲,又让它在风雪中沾上喷溅而来的腥血。

王耀却是温柔的。龙听到呼唤时,在子民祭祀时隐现于空中,吐气成云,摆首为雨。平日里却居于山中,在晨光中醒来,收集树叶上的露水,和四周的飞禽走兽交谈。他带着伊万在冬日的晴空里巡游,那辽阔富饶的疆土让年轻的罗斯顿悟了——华夏的强盛使领主无需面含厉色为自己壮胆,他是真正的强者,因此有仁慈的权利。

可似乎又不止于此。

冬天将尽时,他们在夜里登上山顶观察星宿的变化。那夜星空格外明亮,伊万惊叹于它的美丽。

王耀说,真希望以后还能一直这样看下去。

伊万仰头去看他,您像这星空一样恒久而伟大,为什么还会感到担忧呢?

王耀笑着揉了揉伊万毛绒绒的脑袋。我只是活的稍微久了一点。在我出生的时候,曾见过许多和我一样的弟兄。我并不是其中最厉害的一个,每天都过得惴惴不安、提心吊胆。可如今他们都随着风一起消失了,这里只剩下了我,而天上的星辰却和三千年前我最初看到时一样。伊万,我们的存在都是短暂而稀有的。也许有一天我也会消失,而星空依旧如此。

伊万问,如果我们都会消失,星空的永恒又有什么意义呢?

你可真是问倒我了!王耀故意去挠伊万,直让他咯咯笑个不停,嘭的一声又成了挂在王耀手臂上的小白熊,再舒舒服服地把小熊抱到怀里,下巴搁在圆圆的脑壳上。

正因为我们都是这里短暂的过客,星空永恒存在,才能让我们每个人都见证。

小熊在他的怀里挣扎着,好不容易才钻出半个身子。他不是很懂,一边往外爬一边问,可以请您再说一遍吗?

王耀干脆把他举了起来,鼻子贴着小熊的鼻子,眼睛注视着眼睛,暗金与紫色辉映在一起。

伊万,我是说——

星辰千年不变,只是为了等待你看一眼。


6.

那时他太过年幼,只觉得心中忽然空了一片,有东西像风一样呼啸而出,发出呜呜的声响。

王耀抱着他从山巅走下时,他心中的空洞又仿佛被填满了。

他看到罗斯在远方复苏。乌拉尔河面上的坚冰开始融化,雪地里钻出麋鹿的脑袋,狼群在冰原上互相追逐,罗斯的儿女升起了火。他流血的心脏有一瞬不再隐隐作痛。

——春天快要来了。

不知为何,往日这个念头会让他欢欣雀跃,此刻却成了血管里的冰渣,带着千百倍的刺痛再次裹住了他。


TBC.


星辰如你(中)


Free Talk:

这是 @郊宅有豆名曰笑话 姑娘的梗,混上了我的脑洞,估计现在姑娘已经认不出来了,给你道歉_(:з」∠)_。

露是基辅罗斯,还没黑化,所以画风有点呆萌。会出现“领主”这种词是因为这是小露熊视角。要是王耀估计不会这么叫。(“哎嘿!您就是西伯利亚的地头蛇呀?”“不,是地头熊。”哈哈哈哈哈)……如果雷到诸位,是我的错。

我之前天真地以为能三千字结束战斗,现在看来还得有个(下)。嗯,这周目测能搞完。挖坑会上瘾我以前还不信,现在被迫信了。

PS.我是掉进这“XX如X”的坑里出不来了么!

评论(13)
热度(12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苍梧已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