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梧已北

I curse my stars in bitter grief and woe,
that made my love so high
and me, so low.

《黑暗如雪》后记

Abstract:简单聊了聊《黑暗如雪》的创作目的,在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为什么要写这样一个结局。


1.

大概是写【75】~【77】这几章的时候,我一度真情实感地觉得,如果我要坚持这篇文章的剧情完整,那么俩位主人公的恋爱恐怕是谈不成了。

暂且将“剧情完整”定义为:1.人物的行为和动机前后连贯、有迹可循。2.故事情节发展符合逻辑。3.达到作者的创作目的。这三个要素相互制约着彼此,两位主人公在一起的最大障碍出在“创作目的”这一环上。

这说起来有点可笑。“两位主人公在一起”可以说是大多数同人文最大的创作目的。这篇文最初也是如此。但是写到大约一半的时候,我开始感到非常尴尬,因为这是一篇以POI(美剧《疑犯追踪》)为背景的同人文,如果单纯的让POI的设定沦为两位主人公谈情说爱的背景布、如果POI背景没有得到它应有的尊重,作为一个POI迷妹,我第一个不服。(详见这里

可以说,我的“创作目的”在这里发生了一个可怕的偏转:软科幻主题悄然爬上了第一位。这对一篇同人文来说绝不是一件好事,它完全能让写作变得出力而不讨好。用同人圈黑话来说,就是“文里全是私货,欺骗读者感情”。

而现在回头看,最能体现这个“创作目的”的,是【84】。这一章还真的和谈恋爱关系很小,但它非常重要,是全文剧情的核心。正经的剧情到这里就彻底结束了,这原本应该是一个悲剧,关于一个人信仰的坍塌,以及他所看到的未来——一切都将不可避免的走向失控。

这是我对POI的一点小小的反叛,也是对它的补充。在POI里,Samaritan作为第二个“机器”出现、成为BOSS、被消灭,这一系列剧情非常精彩。但在某种程度上,正因为所有的矛头都指向了“邪恶版机器” Samaritan,“科学反噬人类”变成了一件非常具象化的事,以致于Samaritan被消灭后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似乎天下太平了。观众也能擦擦脸上为李四叔之死而流的眼泪,在遗憾(而不是焦虑)中关掉播放器,继续追下一部剧。

——可Samaritan只是第一个偏离了人的预期的产物,它只是一个开始,而不是终结。

(这不是对POI的否定,只是讨论一种可能性。POI可以说非常优秀了,在回顾时我注意到主创们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只不过这不是他们的创作重心。)

同时,我受到了瑞士剧作家迪伦马特的一些影响。我在上半年读了他的全部中译本剧作和文学理论著作,以及知网上几乎所有和他的剧作有关的论文。他的《物理学家》很直接地强化了我的某些想法,尤其是他为此剧所补充的说明里提到的:

“物理学的内容涉及物理学家,而它的后果涉及一切人。”

“凡涉及一切人的,只能由一切人来解决。”

这两句话从迪伦马特的思想体系里摘出来看,会显得很难以理解。我在文中试图用一个例子来阐释它:

“您多次提到核弹,可核弹诞生于人类的诉求,人类选择了用毁灭性的力量自相残杀,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即使没有核弹,还会有其他武器。

这是全人类的选择,只有全人类才能阻止。个人的牺牲毫无意义。

在核研究刚刚起步的时候,奥本海默是全世界仅有的几位核专家之一。为了阻止氢弹的研发,他拒绝使用他的知识、甚至忍受重重迫害,可氢弹依然诞生了。”


2.

写到这里,也许已经能看出来为什么我的“创作目的”会成为两位主人公在一起的阻碍。如果“创作目的”达到预期,对故事主人公是非常残酷的。他之前的人生因为机器而受到重创,他不惜做出种种牺牲来避免更大的危害扩散至全人类,但机器会告诉他:你想得太简单了,你不过在做无用功。

潘多拉的盒子被打开了,没有人能合上它,一切悲剧迟早要发生,王耀是唯一的知情者和见证者。同时,出于责任心和对伊万的保护,王耀不会让伊万更多的接触到和机器有关的事实,伊万知道的越少他就越安全。

在写【77】之前,我有这样的言论:

我越发觉得,说是露中文,但在这里王耀一直占在绝对的主导地位。他们两个也许有很多你来我往的互相试探,但那是基于王耀的随和与善解人意。我之前想过很多,关于伊万如何才能打动王耀。可这个命题本身是不能成立的,因为在王耀的世界里,爱是被无限推后的东西。他所作的很多决定对自己没什么好处,他是一个对自己非常严格的人,“十分感动然后接受”对他来说很不现实,可能性更大的应该是“十分感动然后委婉拒绝从此消失不见”。

这里存在一个死结:

王耀不会说出机器带给他挫败和焦虑。

不了解机器的伊万,无法真正触动王耀,改变他的想法。

不改变王耀的想法,他会如他所千百次设想的那样,成为机器的陪葬品。

如果王耀决定牺牲自己,他一定会推开伊万。

真真是翻开书的夹缝,满满地写着“BE”两个字。

但是,不仅是读者胖友们在呼唤HE,我也不愿意就这样把《黑暗如雪》BE掉。四年的长跑,我也在看着它慢慢成型,我也在期待两个主人公有一个圆满的结局。

差不多是这个时候,我写了自黑小论文。有善良的妹纸安慰我说,“黑暗如雪本身的主题带有强烈的救赎性(毕竟他们要相爱且是HE),这个救赎性并无诺兰的悲观思想,所以肯定造成互相救赎的HE。”

诚实的说,我的内心那一刻有点方,因为我深陷悲观不能自拔。但是盯着这句话看了一会儿——

……“救赎性”?

——“救赎性”!

后来和基友聊起过这事儿,我说,虽然我是作者,但是也许在这个问题上我才是看的太过片面的人。因为当我写到这个地方的时候,我就只考虑最近几章的情节、以及我将要写的这一章,着眼处很小。但读者不会纠结这些,更多的是在把握前文的整体印象。

可以说这位善良的妹纸在那一刻提醒了我,让我在死结里忽然看到了一个细小的突破口。


3.

简单谈谈为什么我认为【85】里的伊万能真正触动王耀,而之前他不能。以及为什么《黑暗如雪》以这样的形式结尾。

王耀在【25】里第一次向伊万谈了谈机器。但他说的非常简单:王耀制造了监控一切的机器,但是因为美方企图滥用它,王耀和政府谈崩,机器和王耀均离开了美国。再往后发展一些,伊万大概了解到王耀因为机器而失去了一个朋友,王耀为此而内疚。

但是这远远不够,远远没有触及到王耀所作所为的核心。伊万不知道王耀认为自己的创造物为了未知的目的而间接杀人,也不知道王耀对阿尔非常深的内疚——阿尔曾经或多或少地向王耀暗示过他们正在面临危险,但是被保护的太好的王耀没有在意。

这种极强的负罪感、责任感是王耀的深层动机,很难被轻飘飘的几句安慰劝告所改变。

但这不代表他们不相爱。只不过此时他们之间的感情太过于不对等了,几乎类似于战争片里的男主和女主,他们虽然深爱彼此,但是爱情不能阻止男主亲吻女主后悲伤离去,为国捐躯。一个更高的存在凌于个人的感情之上。

而经过【84】,王耀之前的那种建立在“阿尔之死”上的行为模式彻底坍塌了,他陷入了一种非常虚无的精神状态中,“生命里的每一件事突然都失去了量度,再也无法判断对错,也辨认不出真假”。

这和全文开始时的伊万非常类似,他太熟悉这种信仰缺失的状态了,而当初是王耀让他从中走了出来,让他看到那些努力想要活下去的人。这也是伊万对王耀所做的,帮助他回忆起他的初心:你是为了他们,为了每一个在噩运面前柔弱如雏鸟的人们。

这非常重要。把王耀从最低点向上拉了一把,只有伊万·布拉金斯基能够做到。

那么为什么王耀还要把伊万赶走?

在【77】里,王耀提到,“当他不真的了解这种危险与恐怖时,我能理解他的不退反进”。

而在【85】里,王耀告诉伊万他并没有毁掉机器,并且对前途非常悲观:或是被美方挟持,或是成为野心家,或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王耀认为这三种结局里“没有一种是伊万值得为之留下的。”但他没想到的是,伊万了解了“这种危险和恐怖”后,做出的回应是向他告白并且要求留下来。

这一瞬间王耀依然停留在过去的惯性思维里,他要保护伊万远离这一切,并且认为伊万是出于冲动/激情或者其他什么非理性的因素而一时口快,因此“给他找了把伞,给他开了门,请他赶紧滚去马尔代夫、巴厘岛或者随便哪个天杀的‘人间天堂’呆上几天清醒清醒”。

可怜的布拉金斯基先生也被他的喜怒无常给搞蒙了,连人带伞地被轰出门外,委屈万分地走了。直到几个小时后他们都冷静了一些。失眠的王耀爬起来“复盘”方才的一切,而伊万在暴雨中原路返回。

所以才有了最后一句话,“我不能把你一个人留在黑暗里。”

这不是告白,而是在向王耀解释他回来的原因,解释为什么他要留下来,哪怕前路只有黑暗,看不到尽头。

在和基友讨论的时候,她出了一道很欠揍的阅读理解:请解释一下文末作者所说的黑暗有哪些意思?

我说,这个场景是黑夜里没有开灯的屋子,是“黑暗”;而王耀所预见到的艰险的未来,也是“黑暗”。

基友说,我认为伊万所说的“黑暗”是王耀沉湎于过去,无法解脱。

不管有没有道理,我想我们都瞎编的挺振振有词的,酌情给分吧。╮(╯_╰)╭


4.

这篇文写了四年。

我从高中毕业变成了大学毕业。评论的妹子们也有各种“从高中到大学”、“从初中到高中”,从留下的这些痕迹里,依稀能看到我们都在变化。

在这四年里,我收到了很多读者的热情回馈。有和我讨论文中所提及的各种脑洞的,有积极猜测剧情走向、分析人物性格的,有一针见血挑出我埋得暗线把我吓出一身冷汗的,还有和我一起疯狂吹捧莎士比亚的(哈哈哈)。这篇文的漏洞和缺点不计其数,但因为你们的鼓励,它终于得以完成。

写文也是我学习的一个过程,这两年非常狂热于文学理论,有时读到一个新鲜玩意儿就有样学样地在文里做实验,我玩的很开心,希望你们看的也开心。(以及感谢大家不嫌弃我的话唠,文学理论的狂热直接导致文学批评的狂热,动辄一不小心就滔滔不绝,刹不了车。)

还要特别感谢一下我的基友,虽然她带头吐槽我的文里最高尺度是拉小手,花式忽悠我开车(未遂)。我们一起讨论了许多,我也得到了很多有益的意见。

近期都没有新坑啦!胖友们,有缘再见!

 

苍梧已北 于2017.8.1

评论(9)
热度(16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苍梧已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