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梧已北

I curse my stars in bitter grief and woe,
that made my love so high
and me, so low.

王维爱好坐禅,在他诗里有个挺好听的说法叫“学无生”。比如:
“忆昔君在日,问我学无生。”《哭殷遥》
“欲知除老病,惟有学无生。”《秋夜独坐》
王老先生这个爱好十分高雅,所以入诗也不突兀。
但是我脑补了一下自己,瞬间就很搞笑了……
“忆昔君在日,陪我吃火锅。”
“欲知除老病,惟有打游戏。”
……(°ー°〃)
王老先生:朽木不可雕也!汝何不上天也!

……

又想起来,大概一年前,一个胖友向我深情安利朱熹的《四书章句集注》,痛哭流涕地表示朱老先生是良心学者,非常懂得体谅学生们的痛苦,每一句话都注释的明明白白,一看就懂。
我 : 你造吗,我一直以为朱熹这辈子就说过两句话。
她 : ???
我 : 一句是“饿死事小,失节事大”,另一句是“存天理,灭人欲”。
她 : (-ι_- )好了你可以闭嘴了。

评论(4)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苍梧已北 | Powered by LOFTER